常用限流策略———漏桶与令牌桶介绍

限流又称为流量控制(流控),通常是指限制到达系统的并发请求数,本文列举了常见的限流策略,并以gin框架为例演示了如何为项目添加限流组件。

限流

限流又称为流量控制(流控),通常是指限制到达系统的并发请求数。

我们生活中也会经常遇到限流的场景,比如:某景区限制每日进入景区的游客数量为8万人;沙河地铁站早高峰通过站外排队逐一放行的方式限制同一时间进入车站的旅客数量等。

限流虽然会影响部分用户的使用体验,但是却能在一定程度上保障系统的稳定性,不至于崩溃(大家都没了用户体验)。

而互联网上类似需要限流的业务场景也有很多,比如电商系统的秒杀、微博上突发热点新闻、双十一购物节、12306抢票等等。这些场景下的用户请求量通常会激增,远远超过平时正常的请求量,此时如果不加任何限制很容易就会将后端服务打垮,影响服务的稳定性。

此外,一些厂商公开的API服务通常也会限制用户的请求次数,比如百度地图开放平台等会根据用户的付费情况来限制用户的请求数等。

常用限流策略———漏桶与令牌桶介绍

常用的限流策略

漏桶

漏桶法限流很好理解,假设我们有一个水桶按固定的速率向下方滴落一滴水,无论有多少请求,请求的速率有多大,都按照固定的速率流出,对应到系统中就是按照固定的速率处理请求。

常用限流策略———漏桶与令牌桶介绍

漏桶法的关键点在于漏桶始终按照固定的速率运行,但是它并不能很好的处理有大量突发请求的场景,毕竟在某些场景下我们可能需要提高系统的处理效率,而不是一味的按照固定速率处理请求。

关于漏桶的实现,uber团队有一个开源的https://github.com/uber-go/ratelimit实现。 使用方法也比较简单。

import (
	"fmt"
	"time"

	"go.uber.org/ratelimit"
)

func main() {
    rl := ratelimit.New(100) // per second

    prev := time.Now()
    for i := 0; i < 10; i++ {
        now := rl.Take()
        fmt.Println(i, now.Sub(prev))
        prev = now
    }

    // Output:
    // 0 0
    // 1 10ms
    // 2 10ms
    // 3 10ms
    // 4 10ms
    // 5 10ms
    // 6 10ms
    // 7 10ms
    // 8 10ms
    // 9 10ms
}

有兴趣的同学可以查看一下它的源码实现。

令牌桶

令牌桶其实和漏桶的原理类似,令牌桶按固定的速率往桶里放入令牌,并且只要能从桶里取出令牌就能通过,令牌桶支持突发流量的快速处理。

常用限流策略———漏桶与令牌桶介绍

对于从桶里取不到令牌的场景,我们可以选择等待也可以直接拒绝并返回。

对于令牌桶的Go语言实现,大家可以参照https://github.com/juju/ratelimit

这个库支持多种令牌桶模式,并且使用起来也比较简单。 创建令牌桶:

// 创建指定填充速率和容量大小的令牌桶
func NewBucket(fillInterval time.Duration, capacity int64) *Bucket
// 创建指定填充速率、容量大小和每次填充的令牌数的令牌桶
func NewBucketWithQuantum(fillInterval time.Duration, capacity, quantum int64) *Bucket
// 创建填充速度为指定速率和容量大小的令牌桶
// NewBucketWithRate(0.1, 200) 表示每秒填充20个令牌
func NewBucketWithRate(rate float64, capacity int64) *Bucket

取出令牌的方法如下:

// 非阻塞的取token
func (tb *Bucket) Take(count int64) time.Duration
func (tb *Bucket) TakeAvailable(count int64) int64
// 最多等maxWait时间取token
func (tb *Bucket) TakeMaxDuration(count int64, maxWait time.Duration) (time.Duration, bool)

// 阻塞的取token
func (tb *Bucket) Wait(count int64)
func (tb *Bucket) WaitMaxDuration(count int64, maxWait time.Duration) bool

gin框架中限流

在gin框架构建的项目中,我们可以将限流组件定义成中间件,然后按照需要限流的策略将中间件添加到不同的地方,如果要对全站限流就可以添加成全局的中间件,如果是某一组路由需要限流,那么就只需将该限流中间件添加到对应的路由组即可。

这里使用令牌桶作为限流策略,编写一个限流中间件如下:

func RateLimitMiddleware(fillInterval time.Duration, cap int64) func(c *gin.Context) {
	bucket := ratelimit.NewBucket(fillInterval, cap)
	return func(c *gin.Context) {
		// 如果取不到令牌就返回响应
		// if bucket.Take(1) > 0
		if bucket.TakeAvailable(1) == 0 {
			c.String(http.StatusOK, "rate limit...")
			c.Abort()
			return
		}
		c.Next()
	}
}

更多限流相关内容,推荐阅读: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g2MjEyNTk1Ng==&mid=2247484110&idx=1&sn=ab523ef71a05e2cb1e9c481b933ce320&chksm=ce0de825f97a6133104dc915e5436ded697021855f8883f915576f1bc904b2935c1053445a78&scene=21#wechat_redirect

本文为转载文章,贵在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联系。
原文出处:李文周的博客
原文链接:https://www.liwenzhou.com/posts/Go/ratelimit/#autoid-0-2-2

(2)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兰玉磊兰玉磊
上一篇 2020年9月13日
下一篇 2020年9月14日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